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下一代智能硬件,阿里巴巴如何布局?

   作者:冯涛   发布时间:2015-03-18 14:09:40
[导读]由于智能硬件的分散性和碎片化,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可以通吃整个市场,包括互联网公司、家电巨头和终端厂商都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平台,扶植一批具备自身平台基因的智能硬件公司,并最终以军团形式取胜。

阿里巴巴的又一个智能硬件战略初步显露雏形了。
  
近期,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对媒体公开表示,科技类众筹只占淘宝众筹平台上的25%,但众筹金额却占了整个平台的90%,并且只有一个项目失败。
高征还强调,科技众筹和创意众筹是淘宝众筹的未来。这个定位与京东众筹几乎相同。在众筹平台的背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战略目的其实也类似——希望以众筹为平台,将更多的智能硬件创业者拉进自己的平台之中。
  
智能硬件是科技行业公认的下一个未来,谁占据了风口,谁就能获得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场券。不过,由于智能硬件的分散性和碎片化,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可以通吃整个市场,包括互联网公司、家电巨头和终端厂商都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平台,扶植一批具备自身平台基因的智能硬件公司,并最终以军团形式取胜。
  
淘宝众筹可以看做是阿里巴巴吸引、筛选和扶植智能硬件创业和的一个入口。
  
一方面,它将电商平台的产业链前移到产品量产前,实际上是一种C2B的定制模式,由用户影响生产者的决策方向;另一方面,它向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底层的芯片方案、物联网的云计算支持,以及电商销售的渠道支持,这既为平台之上的智能硬件新产品打上了阿里巴巴的基因烙印,又充分盘活了阿里巴巴储备多年的能力资源。
  
就目前阿里巴巴的资源优势来看,阿里云计算资源、活跃在阿里云上的创业者,以及淘宝和天猫的电商平台,都是阿里进入这个领域的重要筹码。
  
这么来看,阿里巴巴正在下的这盘棋着实不小。不过,阿里巴巴并不是唯一这么想的巨头。
  
事实上,智能硬件生态平台之战目前才刚刚开始。包括海尔、三星、苹果等巨头均在布局这个市场。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智能硬件厂商而言,阿里巴巴的智能硬件平台只是选择之一。智能硬件厂商目前通用的做法是几条腿并行,一是自己做平台主导者,二是分别接入各个平台。
  
另一个潜在的挑战来自内部,阿里巴巴实在太大了。这种聚合整个平台的能力价值有多大,目前仍需要观察。理论上看,阿里巴巴在代表未来的各个分支领域能力分别向众筹平台注入优势资源,可以打通整个平台,实现阿里巴巴的智能硬件战略,但实际操作中会产生什么问题,最终能走到哪一步,取决于多个因素。
  
当然了,无论是今天的淘宝的众筹平台,还是其他正在酝酿的联合苹果,如果阿里巴巴的智能硬件战略池里无法出现一个两个细分领域中的老大或老二老三,显然阿里巴巴的智能硬件战略是谈不上成功的。
  
所以,淘宝众筹的命运其实维系在整个阿里巴巴智能硬件战略之上,最差的结果是,这个平台最后只是一个科技类产品的预售平台。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糟糕的呢?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阿里巴巴下一代布局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