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VR产业遍地虚火 或将重蹈3D覆辙?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4-11 10:24:11

进入2016年,多种新型技术仿佛在一夜之间成为各投资企业竞相追逐的技术产业,其中大热的虚拟现实技术(VR)正在掀起全球风暴。作为一项全新的视觉技术,VR尚未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时期,2016年正是VR技术爆发的一个元年。大大小小的企业不约而同地对VR技术的硬件软件、技术、内容制造的各种开发投资一拥而上,大量资本的进入,让一些初创公司快速融资,进一步扩大市场化,就VR技术本身来说,显然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VR技术,3D电视,虚拟现实技术

VR正值泡沫风口 虚火日渐加盛

VR技术一时间成为各大企业的重点开发对象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从市场来看,国外的VR技术与国内相比目前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这就为国内的VR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外加VR技术本身所具备的优势特点,能为人们带来更为刺激的虚拟视觉享受。根据我国第三方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56.6亿元人民币。今年初高盛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10年内全球虚拟现实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尽管VR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那这就代表未来VR技术的发展之路将是一片坦途吗?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VR技术成为大量投资人目标技术,开始“地毯式”搜寻市面上的VR公司,然而大量资本的加入,有可能直接导致行业泡沫的浮现。”兰亭数字联合创始人庄继顺对此就表示:“资本的‘催化剂’是把双刃剑,用得不好直接伤害真正的VR种子企业。”目前VR技术的腾飞式发展速度,以及大量资本的投入,使得商业市场化的趋势愈加明显。目前,VR还没有成熟的变现模式,各大企业的盲目跟风,或对那些有着技术经验的VR研究组织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VR技术,3D电视,虚拟现实技术

除此之外,VR技术本身的发展还不成熟,尤其是技术创新方面还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主要的市场竞争力,这对于国内的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心情谁又能懂?空有一番热情的VR技术厂商很难与国际对手进行长久抗衡。 在内地,真正尝试从技术上研发VR的公司并不多,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有,暴风影音推出的暴风魔镜和乐视推出的LeVR等产品,还有阿里巴巴最近宣布的VR实验室。但这些产品基本只能算是一体机产品,真正的技术创新内容还有待开发,“技术荒”成为目前国内VR厂商的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VR技术重蹈3D电视覆辙?

早在2010年,3D电视大热,与现在的VR技术一样呈现出蓄势待发的架势。当时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3D电视,3D电视在当时被人们认为是未来家庭娱乐的新突破口。然而在几年后的今天,3D电视热潮早已完全退尽,4k、OLED、HDR电视取而代之,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成本高、需要佩戴专门的3D眼镜、内容匮乏成为3D电视失败的重要原因。

VR技术,3D电视,虚拟现实技术

对比VR产业我们就会看到,目前发展VR设备的厂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大有3D电视当年的发展势头,但如果仅仅发展VR设备,缺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内容,虚拟现实产业是否将重蹈当年3D的覆辙?显然,这一问题值得各大企业关注。3D电视曾经面临的两个问题也出现在VR身上,也就是佩戴麻烦和内容缺乏:目前能在流畅度、分辨率、续航、重量等基本方面做到令人满意VR产品的企业屈指可数,外加佩戴后产生的晕眩感是VR设备亟待解决的问题。

写在最后:目前VR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过市场“虚火”苗头已经渐渐浮现。VR技术的发展是大趋势,但究竟如何实现,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实现变革的过程还需慢慢经历,只愿VR技术在未来能够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VR技术3D电视虚拟现实技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