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帮你“省钱”的是流水线机器人,智造增效改变家电业竞争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1 14:04:42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财联社推出“聚焦经济新动能”系列报道,从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新兴产业持续技术创新中,寻找成长点、发现新动能。家电业是我国“灯塔工厂”(世界最先进工厂)分布数量最多的产业,近年来数字化生产、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增效空间持续拓展,并已将技术进步带来的“实惠”反馈到消费者,推动行业竞争迈向主要由科技创新驱动的新阶段。

“这是把从‘灯塔工厂’要来的效率让利到消费者,实实在在通过降价提升产品的市场渗透率。”美的相关事业部负责人近日向财联社记者“剧透”了他们的促销计划。

“帮助”消费者“砍价”的,正是生产现场一台台机器人所组成的智能化生产系统。据介绍,相关产线数字化改造后,仅节约仓储面积一项,一年便可减少2000万元费用。同样走在创新转型前列的还有格力,通过智能化装备的研发和使用,格力已合计增效控员3万人以上,而截至2021年底,格力的员工总数约为8.2万名。

今年,面对复苏在望的家电市场,行业龙头们的智造增效还将继续深化。董明珠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即明确表示:2023年,格力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高智能化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企业”新态势。

降本增效 智慧工厂的全方位升级

目前,家电业三巨头均已在智慧工厂方面深度布局。截至2023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全球灯塔工厂共有132座,其中中国共有50座。家电行业入围“灯塔工厂”的数量最多,海尔、美的分别拥有6家、5家“灯塔工厂”,合计占我国“灯塔工厂”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记者也从格力电器获悉,在格力智能工厂中,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5G、AI等智能装备的应用已大大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

在美的“灯塔工厂”之一的厨房与热水事业部洗碗机工厂,数字化中级工程师熊涛带领记者从整体规划、安全管理、物流仓储、钣金、设备维修等多环节感受数字化变革。

安全生产是制造业的第一底线。美的洗碗机工厂可通过摄像头+AI的方式实现自动监控。如重点危险区域人员是否戴好安全帽;非人工作业区间内是否有人员违规进入(防止机械臂误伤);物流车道上,是否有人员玩手机而增加事故风险等。监控内容均可通过大屏幕实时显示,并在有异常时自动报警,下单到人。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1/1677636579465

(数字化监控屏监控安全措施 财联社记者摄)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1/1677636611748

(数字化监控屏监控安全措施 财联社记者摄)

熊涛告诉记者:“物流是效率的命脉,在整个环节中的重要性凸显”。洗碗机工厂内约有600辆无人物流车,忙碌异常。为提高效率,灯塔工厂实现了交付驱动的端到端能力。即在客户下单后,根据不同产品不同的零部件需求,灯塔工厂可马上通知供应商在规定时间配货到工厂。甚至将货车应该在哪个车位停靠也一并明确。

这意味着,存货流转速度和资金利用率大幅提升。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硬物洗护产品总监仇灿华告诉记者:“现在工厂已对300家核心供方的库存进行了在线化和供需管理。”

记者看到,工厂内工人数量大大减少。如钣金环节只留下了一些必须的质检人员。而据熊涛介绍,钣金环节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做成“无人区”。

在制造环节,数字化工厂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节奏做实时采集,对影响流水线进度的关键环节重点监控,并使用机械手替代高强度人工岗位。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1/1677636645474

(机械臂在工作 财联社记者摄)

熊涛介绍,以安装密封圈为例。力度轻,容易漏水;力道重,则容易变形。机械手通过固定扭矩可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而在最后的仓储环节,可通过蓝牙和5G融合定位技术来实现自动定位。“以前整个仓库有200多人,很多员工的精力用于满仓库找货物。现在快速定位、快速运输,提升了产品出仓的周转。”熊涛表示。

“数字化改造后,仓储面积下降了18.4万㎡,每年费用可减少约2000万元。” 仇灿华告诉记者。

据悉,美的智慧工厂由“美联华”合作建成,即美的、联通、华为。而在美的的“大本营”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为引领,截至目前,广东全省累计推动2.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过62.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打造3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支持佛山、东莞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广东省工信厅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全省制造业企业已形成一个共识:实施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降低交易费用、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供应链韧性的关键路径,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最终要体现到业务经营上

数字化带来的增效成果无疑是明显的。

格力电器告诉记者,近年来,格力电器自主研发智能装备约1.5万台/套,合计为公司增效控员3万人以上,机器人万人比提升到572台/万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自主建设的空调钣金样板车间,电机样板线,压缩机智能产线,电容智能产线,漆包线工厂自动化率达90%以上,在空调行业自动化程度达到国际领先。

此外,资料显示,通过智能化改造,海尔冰箱工厂订单响应周期缩短了35%,生产效率提高了35%,质量性能提高了36%。

对投资者和消费者而言,生产能力提高随之带来的经营变化和产品调整可能会更为直观。

仇灿华告诉记者,洗碗机品类在疫情前的增长速度非常高,但疫情期间需求被压制了。2021年行业规模增幅仅14.4%,2022年进一步下降至2.9%。对于去年这样的增幅缩水,各个厂商和平台其实是比较意外的。进入2023年,洗碗机需求有迅速反弹。

基于上述因素以及灯塔工厂带来的效率提升,美的决定在今年3月份正式开启国内洗碗机的“普及风暴”促销活动。

仇灿华向记者“保证”,这确是实实在在通过降价来促进渗透率提升,绝不是价格套路。这是美的把从灯塔工厂要来的效率让利到消费者。“肯定是比以前便宜。最优惠的机型价格约下降2000多元。”

仇灿华表示,行业预测2023年洗碗机品类规模同比增长大约9%。但在美的增效降价策略带动下,其个人认为行业整体增长可能会接近20个点左右。

增效空间“进无止境”

潮起潮落,如何保住并且增强传统制造业的优势,成为这一代从业者的命题。谈及为何选择数字化升级,除了明面上的降本增效,提高利润率,仇灿华还提到三个因素:

首先是全球贸易竞争加剧。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必须要不断提升竞争力。

其次,中国年轻人目前就业选择多样化,员工来源分流。需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来减少对人的依赖。据他介绍,最近几年旺季招人普遍困难。“大家都在抢人的时候,即便是高工资也不一定招得到。”

最后,消费环境发生变化。家电制造产能总体供大于求,而现在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厂家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必须基于数字化、智能化去研发最能精准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更重要的是,仇灿华认为,以前的制造业是通过更高的工时要求等向员工要效率。结果是“老板提高了效率和利润,员工很累。”现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达到了提效模式的改变。

在本次调研前,财联社记者与一位券商家电分析师交流时,其表示对于数字化转型升级,资本市场目前关注的是这一动作未来的空间还大不大,对龙头家电厂商来说,利润率的提升效应是否已经“止步”。

对此问题,仇灿华明确表示,提升空间还很大。

“数字化、智能化是一个很大的系统,磨合是必须的。磨合方面,其实我们也是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空间。包括刚才提到的仓储物流的改进,那也只是刚刚尝到甜头而已。因为在实践中,有了数字化智能化的硬件、自动网络后,公司原有的产品并不一定能马上满足条件去提效。”

熊涛则告诉记者,灯塔工厂实际上是一种能力。美的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灯塔能力在全球工厂推广。

实际上,除了内部消化和向外学习。更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业巨头的“向外”输出和其他厂商的跟进。

如海尔卡奥斯提出1+N+X工赋模式,将大企业摸索出的成熟方案赋能给小企业。目前已在青岛、德阳、芜湖等区域落地。

美的方面以美云智数向外输出数字化能力。美云智数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定位于美的集团第二发展引擎。2022年外部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占总营收比例超过一半。

美云智数介绍道,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和未经改造的传统企业,会逐步形成一道“分水岭”。不少数字化转型“先锋派”企业,在逐步尝到了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降本增效等甜头后,他们对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大,投入也相对坚定,只是往哪个领域去投的策略不同,最终目标都是使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变得更加明显。

例如,最新公告显示,华帝股份计划投资12亿元在中山市小榄镇投资建设华帝厨电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区。该园区将从管理运营、生产制造、供应链、综合园区四个维度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不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存在难点。广东省工信厅认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把手工程,部分企业知道这个概念,但不知其核心要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支撑主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战略引领、战略驱动,不能“为转而转”。接下来,广东将组织开展系列数字化转型培训活动,推动企业增强数字化转型意识。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