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智能戒指即将爆火,苹果三星都在做

   发布时间:2023-09-13 13:49:09

智能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表、智能手环、TWS 耳机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其中一些品类,如手表手环、耳机等已经相当成熟,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而另一些品类则仍然带有「试验尝鲜」的味道——例如智能眼镜、智能戒指(指环)等,尚属于小众领域。

不过,智能戒指,则很可能正面临一场即将到来的大爆发——最近越来越多风声指出,消费电子大厂正在加快布局这一领域。

三星、苹果,Fitbit ……大厂争相布局,新品类爆发在即?

最惹人关注的 3C 巨头莫过于苹果和三星。

此前,我们曾经报道过三星正加速推进智能戒指的量产:有消息称,三星在 7 月向韩国知识产权局提交了「Galaxy Circle」的商标申请,连同此前已经注册好的「Galaxy Ring」商标及三星健康 App 中出现的「Ring Support」字眼,三星智能戒指项目的推进很可能已临近量产,或将在明年年初上市发售。

并且,三星近期向英国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还进一步确认了智能戒指的存在。在专利中,手指佩戴的设备具备可交互的功能,且具有一个摄像头,在外形和佩戴方式上十分接近常规的「戒指」。

苹果方面,此前 Apple 向美国商标专利局申请的一项专利也引起了人们的留意。

专利中,这枚装置被直截了当地标注为「Smart Ring 智能戒指」,不过功能、作用上则和三星的存在一定区别,主要是作为一个交互装置来使用,与 Mac、iPhone、AirPods、Apple TV、VR 头显等设备进行联动。

专利图中还可见,苹果还为这枚「Smart Ring」设计了 16 种交互方式,结合此前发布 Apple Vision Pro 时所公布的指尖式交互,苹果「智能戒指」的交互属性十分显著。

其他品牌方面,运动穿戴头部品牌 Fitbit 据报也正开发智能戒指。Fitbit 在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的一份专利申请显示,一个戴在手指上的指环设备正监测 SpO2 血氧饱和度,而专利图像里手机屏幕上则显示「正在从健身戒指中测量……」的文字,引起外界对「Fitbit Ring」的猜测。

虽然实际产品仍未发布,各家产品的形态也可能有所不同,但三星、苹果、Fitbit 等头部 3C 品牌的争相布局,或已暗示着智能戒指已在爆发前夕,智能戒指的赛道也将迅速拓宽——在未来,指尖上的戒指很可能将成为主流智能穿戴品类之一。

那么,指尖上的智能戒指究竟能做什么?

智能穿戴行业已经走过十余年,目前的主流品类智能手表、手环都已十分成熟,有了各自擅长的应用场景。对于新品类智能戒指而言,摆在面前的一大问题是「究竟能做什么」的应用场景问题。

智研所依据目前已量产上市的智能戒指产品和各家厂商的相关专利,结合「戒指」形态本身的特性,总结出以下几大智能戒指可一展身手的领域。

更精确、更全时的健康监测

「运动健康」已成现今智能穿戴的一大主要功能之一,而在这一领域,指尖上的小小戒指却可能有着比手表、手环都要更强大的健康检测能力。

由于手指指尖、指腹位置的皮下血管更为丰富、距离皮肤表皮更近,戒指在佩戴时的与皮肤的紧贴程度又往往比手环、手表更高,因此「戒指」形态的穿戴设备可以更精确、更快速地测量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

另外,相较于手环、手表,戒指形态对日常手部活动的影响更低,也更适用于全天佩戴。

比如,戒指在洗手、洗澡等时候往往无需摘下,睡眠时也不会带来强异物感,因此在睡眠监测下具备天然优势。部分已量产、上市的智能戒指产品就已经利用了这一优势,例如 QuzzZ Ring 的定位就是「睡眠戒指」,而 Oura Ring 更认为「夜间(睡眠)读数比日间更为准确」,会优先考虑夜间获得的测量结果。

活动追踪

相较于主流的手表、手环,戒指形态产品对手部大动作的影响更小,因此在活动追踪上也具备一定优势。

例如,在进行跑步、球类运动等项目时,相较于重量数百克的手表、手环,仅数克重的智能戒指不会带来明显的手腕异物感,避免了双手手腕负重不对称的问题,让其对运动的干扰更小。

另外,在运动检测方面,佩戴于手指上的智能戒指还可具备更高的动作监测精度。若在戒指上加入多轴动作传感器、陀螺仪等元器件,那么通过智能戒指来检测挥拍手势、跳舞动作甚至是乐器弹奏动作也将成为可能。

消息通知

戴在手上的戒指、指环体积较小,但三星的戒指专利中却出现了「屏幕」的存在,说明厂商对智能戒指的构想依然具备「消息通知」的可能性。

受限于较小的体积,智研所预测,如果智能戒指搭载消息通知提醒功能,那么在戒指上出现的将会是小尺寸弧形屏幕,或是 LED 灯,通过显示图标、数字、灯光闪烁等方式实现消息提醒。

交互工具

最近苹果发布的 Apple Vision Pro 头显赚足了眼球,而这个头显的其中一项特性——扮演交互工具也是未来智能戒指的一大定位。

如今,VR、AR 头显对手部输入的精度已经细化到手指,而可追踪手指动作的智能戒指就是承载输入交互的最好形态之一。此前,苹果的「Smart Ring」专利已经涵盖通过在智能戒指上执行手势来操作其他设备的功能,在将来,若「Apple Ring」真的面世,那么其一大功能想必就是用来操作 Apple Vision Pro 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头显企业先行一步将戒指形态引入 VR 操作之中。在稍早前的 CES 2023 上,NOLO VR GLASS VR 分体机就以「交互戒指」作为主要交互手段,戴上即可进行点选、确认、打开 / 关闭页面等操作,让 VR 操作拜托了累赘的抓握手柄。

饰品 / 承载特殊意义

最后,作为智能穿搭的一种,智能戒指的「戒指」形态也可承载传统戒指的饰品功能及特殊意义。戒指本身具有一定的装饰属性,因此被智能化的「智能戒指」同样可成为个性穿搭的一部分。

另外,在普遍认知中,传统戒指还被赋予「永恒」「契约」等特殊象征意义,而智能戒指也可一并承载。并且,相较于曾尝试走「奢侈品」路线而失败的智能手表,智能戒指的「珠宝化」或将更具可行性。

 智能戒指即将爆火,苹果三星都在做 - 我爱音频网

此前,智能穿搭厂商 the TOUCH 就推出了一款可通过手机 App 实时对方心率的智能戒指 HBRing,且在设计、用料上对标传统贵金属戒指,提供 18K 玫瑰金版本,可谓将珠宝饰品与科技完美融合的一个范例了。

已量产上市产品面面观

虽然智能戒指目前仍属于智能穿搭中的小众,头部 3C 品牌也未推出相关产品,但已有许多新锐品牌已量产并上市智能戒指新品,其中更有经多次迭代、趋近成熟的产品。

下面几款就是智研所在市售智能戒指中挑出的数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FormatImgID_14#

Oura Ring

在智能戒指领域中,Oura 旗下产品 Oura Ring 是最具代表性的智能戒指产品之一,其初代产品于 2015 年众筹上市,至今已推出共计 3 代 Oura Ring 戒指。

最新一代的第 3 代 Oura Ring 继续强化健康、运动监测功能,其以睡眠监测为特色,提供睡眠时间、心率、血氧的测量,同时会给出睡眠质量评分。运动方面,Oura Ring 则可自动跟测跑步、骑行、篮球等不同锻炼项目,给出当此锻炼的详情细节。

智研所点评:

Oura Ring 是智能戒指中的代表性产品之一,拥有完善的健康监测、运动跟测功能,更有独具特色的「Readiness 身体状态」指标,是目前完成度最高、最成熟的智能戒指之一。

Movano Evie Ring

Movano 是一个美国的健康设备企业,Evie Ring 则是它们的智能戒指产品。相较于其他智能穿戴,Evie Ring 拥有一个相当特殊的特性——它是一款专门为女性用户设计的智能戒指。

在外观上,Evie Ring 的设计相当特别,其采用了不闭合的环式设计,在带来外形特色之余,还让戒指可满足不同指围用户的佩戴需求。功能方面,Evie Ring 则在常规健康监测基础上,加入了生理周期监测、预测的功能,让戒指更满足女性用户的需求。

智研所点评:

作为可穿戴新品类,「差异化」是智能戒指的发展机会之一,而 Movano Evie Ring 则是一款具备十足差异化的新品。

Nova Ring

近年来,不少国内新锐品牌也进入了智能戒指品类赛道,Nova Ring 则是一款来自国内品牌 AMOVAN 的新品戒指。

AMOVAN Nova Ring 支持监测日常健康指标、睡眠及常规运动健身项目,可满足大多数用户的日常监测需求。另外,Nova Ring 的 100 米防水与内侧无凸点两大特性还改善了戒指的佩戴体验,让日常佩戴、游泳、潜水等活动时的体验感更佳。

智研所点评:

Nova Ring 是国内新锐品牌在智能戒指上的最新尝试,其性能、体验对标 Oura Ring,无凸点的设计还让戒指的佩戴更为舒适。

如果向了解 Nova Ring 的更多资讯,可移步智研所此前对 Nova Ring 的具体评测报告。

QuzzZ Ring

QuzzZ Ring 同样是一款来自国内品牌的智能戒指,如其名「去 zzZ」所言,QuzzZ Ring 则主要专注于睡眠监测。

QuzzZ Ring 在睡眠状况分析中十分专业,可监测睡眠的深睡、潜睡、快速眼动期(REM)的比例,且连日间的小憩午睡也能自动监测,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智研所点评:

睡眠监测是智能戒指未来的一大发力方向之一,QuzzZ Ring 则是目前国内品牌智能戒指中主攻睡眠的一款,其睡眠监测功能十分强大。

如果向了解 QuzzZ Ring 的更多资讯,可移步智研所此前对 QuzzZ Ring 的具体评测报告。

#FormatImgID_19#

智能戒指的挑战

作为全新的一类智能穿搭,智能戒指或迎来大爆发,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下面几条,即是智研所在研究智能戒指市场、并评测了部分已上市产品后总结出的,智能戒指仍有待解决的问题。

佩戴舒适度

相较于手表、手环等主流智能穿戴,智能戒指在佩戴时对手部动作的影响更小、更为「无感」,但依然存在着佩戴舒适度的问题。

由于戒指需要在小巧的机身中放入传感器,因此目前几乎所有智能戒指产品在量感上都会大于传统戒指,而对手指带来一定的压迫感。另外,部分智能戒指在内圈还设有凸起程度颇大的传感器,对手指带来了进一步的挤压感。

与此同时,戒指指环大小难以调节的特性也让其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困难。目前,一些智能戒指品牌会为用户提供用于度量手指指围的套件,但相较于其他穿戴产品,智能戒指的购买仍然稍显复杂。

续航问题

智能戒指佩戴于指尖、体积小巧,但需全天与手机通信、具有一定的功耗,且需置入传感器、传输芯片、天线等大量元器件,电池往往较小,从而导致了「高功耗 - 小电池」的续航矛盾。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智能戒指续航时间约为 5-8 天之间,和主流智能手环类似,但考虑到传统戒指「基本不摘」的佩戴习惯,智能戒指在续航上仍有很大可提升空间。

运动健康追踪能力

戒指的形态让心率、血氧等监测更为精确,但较小的体积、较低的功率和相关算法芯片的缺乏也限制了传感器的安置、运作,因此相对于已经十分成熟的手表、手环,智能戒指的运动健康追踪能力依然尚属雏形。

在已经量产的市售智能戒指产品中,ECG 心电、摔倒检测等主流手表产品上已经成熟的健康功能仍然缺位,且部分戒指还缺少监测体能锻炼、运动项目监测的能力。

应用场景

最后,作为新的穿戴品类,智能戒指仍然要找到「应用场景」问题的答案。在智能手表、手环已经十分成熟的现在,如何成功打造出不一样的独有应用场景而「钻入」用户的指尖,是一个大大的难题。

总结

随着三星、苹果等头部品牌的相继布局入局,智能戒指或将迎来一场大爆发,成为智能穿戴的新风口。

相较于智能手表、手环等传统可穿戴产品,智能戒指在监测精度、佩戴无感度上有独特优势,在 VR/AR 交互上更有充足的发挥空间,可扮演交互设备的角色。但是,在目前,智能戒指也同样面临着续航较短、健康运动功能较初级等问题,需要厂商品牌着手优化解决。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